產婦健康|常受脫髮、水腫問題困擾 中醫建議3個日常保健貼士

媽媽在生產之後,會面對身體的各種轉變,其中最困擾的問題包括脫髮和水腫。註冊中醫師黃玲玲博士解釋,媽媽如果每天脫髮超過100條,而且持續超過半年,就必須向醫師尋求專業意見。而修身也是很多媽媽面對的課題,黃博士建議可以嘗試紮肚,有助加快復原。

從心中醫館首席中醫師黃玲玲博士表示,媽媽最常遇到的問題有脫髮、水腫和休息不足。

產婦脫髮

她解釋,生產過程十分傷元氣和腎氣,加上生產後要照顧嬰兒,媽媽面對很大的壓力而造成肝氣鬱結,便有機會出現脫髮問題。人普遍每天會脫落50至100條頭髮,如果媽媽發現自己脫髮的情況嚴重,而且持續半年或以上,建議及早與中醫師討論治療的方案。中醫師會按媽媽的體質而決定如何治療,部分人是肝火盛,部分人則是腎氣不足,部分人則是內熱太盛,導致油脂堵塞毛囊而引起脫髮。

面對脫髮問題,媽媽除了在日常護理要留意之外,中醫也會使用梅花針幫助刺激頭皮。梅花針呈七星形,輕敲頭皮以疏導血氣,促進頭髮生長和舒緩脫髮問題。

而媽媽在生產後,坐月是最佳的調理時機。除了要排清惡露之外,還要調補脾腎。如果媽媽是剖腹產,身體的傷害比順產更大,保養更為需時。

產婦水腫

黃博士分享,曾有媽媽說生完BB後,除了四肢水腫,腹部竟然比生產之還大,令媽媽體型大變。她指,想讓腹部回復窈窕,除了讓中醫師進行推拿按摩之外,還可以嘗試紮肚。紮肚是源自馬來西亞皇室的手法,不但可以修復腹直肌,還可以固定內臟和腹盆的位置,協助修身。紮肚以20天為一個療程,醫師會每5天視乎情況而調整。

產婦調理:3大保健貼士

黃博士提醒,媽媽面對多項產後的問題,宜心境保持開朗。她明白新手媽媽的心情很忐忑,但可找方法盡量令心情放鬆,也應適時尋求他人的協助,讓自己有充足的休息。

此外,她亦建議媽媽在產後要注意飲食,切勿太急於進食濃味的食物,或是過分進補。有些媽媽的體質並不適宜進食太滋補的食物,以免適得其反。

最後,媽媽要注意個人衛生,坐月期間也要定時洗頭和洗澡,以免污物堵塞毛囊引致脫髮問題更嚴重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