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學】通德學校舉辦「開心班房日」 一連2日唔上堂、整鳥屋

今天是9月1日開學日,經過短暫的暑假後,學生再次回到學校上課。受疫情影響,今年小學生依舊要以半日形式上課,但仍無阻通德學校的學生愉快學習。
(圖片由學校提供)

通德學校。

就如其他學校一樣,通德學校於第一天開學並沒有開始教學,除了像其他學校一樣舉行開學禮及處理開學事宜外,通德學校更舉行一連兩天的「開心班房日」。每班同學除了要設計班級口號和訂立班規外,更要一起動手設計和裝飾課室,將班房變身一座美麗的「城堡」。除此之外,六年級同學更肩負起另一個重要任務——進行鳥屋的設計及安裝儀式。

由於學校位處鄉郊地區,一直吸引了不少雀鳥前來校園棲息,但有同學曾發現校園內有雀鳥棲息於電線槽上,更有幼鳥因大雨而不幸墜地,學生擔心雀鳥的安危,故告知校方。有見及此,常識科在7月起推行「通德鳥屋計劃」,同學化身成「鳥屋設計師」,分組設計適合雀鳥棲息的鳥屋。學生除了要進行鳥屋的外觀設計,該計劃更加入了Stem課程元素,學生需要從高度、安全性、通風、溫度等方面,考慮鳥屋所使用的物料和決定它的位置。今天是鳥屋計劃的實踐日,同學們紛紛為鳥屋進行最後修訂,並安裝在校園內不同的位置,希望能吸引野鳥到鳥屋棲息,為牠們提供一個更安全且長遠的棲息地。

黃校長表示,他欣賞同學有敏銳的觀察力,能在日常生活中了解雀鳥的需要,並有尋求解決方法的動機。他希望藉著這些鳥屋,能讓其他學生更仔細觀察雀鳥的生活習性,並讓他們繼續發揮關愛精神和創意力。另外,校長亦寄望學生也能像校內的雀鳥一樣,將學校視作他們的安樂窩,讓他們可以在這分享他們的喜與憂,感受到通德大家庭的溫暖。

通德學校近年大力推行「森林課程」,將整個大自然當作教室學習,除了讓學生思考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,更讓學生跳出書本的框架,以體驗式教育的方式,讓學生從實作經驗中學習,激發他們的創意,發揮書本以外的才能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