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所大學調整JUPAS收生計分方法 逾四成受訪高中學生稱不了解 或影響升學路

香港大學、 中文大學、科技大學、理工大學相繼調整大學聯合招生辦法(JUPAS)收生計分機制,採用彈性收生政策。JUPAS 將於本周三(10日)放榜,有機構於 7 月中至 8 月初期間,以網上及實體問卷形式訪問 1,153 名高中生, 當中中四及中五學生佔近五成(561 名)。結果顯示,約 41.4%(232 名)受訪中四及 中五學生不清楚上述變動,恐怕會影響升學的選擇。

4成高中生對大學轉JUPAS收生計分方法不了解。(photo-ac)

在上述四間大學最新公佈 JUPAS 計分方法下,一科「5**」的得分較兩科「4」還要高。

遵理潮指數進行的調查顯示,約 41.4%(232 名)受訪中四及中五學生不清楚上述變動,分別有約 42%(477 名)及 45%(505 名)受訪高中生未能正確選出英文科 和數學科(必修部份),在哪些 JUPAS 課程中,計分比重可獲加乘。有約34.6%(399 名)受訪高中生表示,「不知道」、「不太清楚」或「未聽過」上述變動,或會影響其能否入讀心儀學科,以至未來職業去向。

(機構提供圖片)

數學名師及資深教育專家 Dr Koopa Koo 表示:「新冠肺炎疫情下,停課、半日制等安 排導致學生返校時間大減,學生接收 JUPAS 資訊相當依賴學校及老師;然而,在疫情期 間 JUPAS 的收生策略有重大改變,學生不能馬上接收乃意料中事。」

海外升學策略師繆敏鶯女士亦指:「現時本地、內地以至海外大學均認可香港中學文憑考 試(DSE)成績,同一個考生以同一個分數報讀大學,如果策略得宜,即使未能獲得本地 大學收錄,亦有機會到內地或外國升學、出奇制勝。因此,中學生應及早在初中時期開始 計劃升學之路,以作全面策劃。」

資深教育工作者及 遵理潮指數創辦人梁賀琪女士補充指,學生從初中開始策劃,至應考DSE 時目標更明確,「選擇比努力重要,策劃也比努力重要。」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