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季鼻敏感發作經常鼻塞、流鼻水   影響上課難以集中  醫生教2招舒緩鼻敏感

每到轉季,很多小朋友都會出現鼻敏感的問題,不但長期鼻塞,鼻水更流個不停,甚至影響睡眠,以致日間上課無法集中精神。耳鼻喉專科醫生教2個方法紓緩鼻敏感,並詳細講解什麼情況下需要以藥物治療。

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嘉輝指,鼻黏膜的結構對環境濕度及溫度變化會有反應,例如進出冷氣地方,有時會令鼻腔產生分泌物,若本身有鼻敏感,就可能會引致鼻塞、流鼻水及鼻子痕癢等症狀。

紓緩鼻敏感從兩方面入手

黃嘉輝醫生指,紓緩鼻敏感的方法最主要是遠離致敏原。「家居的塵蟎都係會引致鼻敏感,另外就係二手煙,或是寵物的毛髮,這些都有機會會引致鼻敏感,家居要多進行清潔及吸塵,用熱水洗床單地氈,要將毛公仔收起,致敏原方面控制得好的話,情況都會有改善。」

另一紓緩鼻敏感的方法是用鹽水洗鼻,「用生理鹽水洗鼻的好處是可以沖走鼻腔裏內的分泌,亦都可以沖走鼻腔裏面的致敏原,最後再加上藥物治療就可以改善鼻敏感問題。」

有研究指嚴重鼻敏感跟哮喘有一定的關係,黃嘉輝醫生指雖然兩者的成因有不同,「鼻敏感屬於上呼吸道的問題,而哮喘則是下呼吸道的問題,不過兩者的成因都是由於敏感引致,所以可能都係有關係。引致鼻敏感及哮喘的致敏原通常也不同,鼻敏感的致敏原是由鼻腔內引致,通常致敏原比較大粒,哮喘的話相對是一些比較細粒的致敏原,先進入我們下呼吸道。」

外在環境因素難以控制

鼻敏感一般都以長期的治療方案才有機會控制病情,至於是否能斷尾則要視乎患者在處理致敏原方面是否做得好,「有時生活環境都有相應的局限,聽過有病例是患者到了外國生活,鼻敏感自然斷尾,不需要再用任何藥物,某程度上鼻敏感是可以斷尾,但有時氣候、氣溫、濕度或者污染物我們也未必可以完全控制。」

黃嘉輝醫生指鼻敏感是常見的問題,會引致患者不便,影響睡眠質素,甚至返工返學不能集中精神。

兩類藥物治療鼻敏感

至於鼻敏感是否必需要接受治療,黃醫生指要視乎鼻敏感的嚴重程度,「會在症狀方面看究竟是短暫性或是持續性,有關症狀對日常生活有多大的影響,會否因鼻敏感引致生活上,如返工返學等有影響,不能集中,或經常要抹鼻涕需帶備大量紙巾,這些都是一個指標,決定是否需要用藥物去治療鼻敏感。」

治療方法除了之前提及要遠離致敏源及用生理鹽水洗鼻外,在較嚴重的個案,也適合用藥物治療,包括用噴鼻式類固醇,可以局部在鼻黏膜上用類固醇去控制發炎的情況,以改善打乞嚏、流鼻水、鼻塞及鼻痕等情況。另外是一些口服的收鼻水藥,屬於抗組織胺藥物。

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嘉輝。(受訪者提供)

發表迴響